close

503  

 

  首圖,我們就放一張總站首領的帥氣照片來「緬懷」他。此人雖堪稱帥氣,也頗具領導能力與聰明,可惜命不如總督來得長(好歹總督從第三季跨第四季,一路活了好幾集),大概是黑心人肉吃太多導致的後果吧

  順帶一提,Michonne在機緣巧合之下,從總站的手下那拿回自己擅長的長刀,免於改名為「槍女 」的囧境,可喜可賀,可喜可賀。

 

 

 

【重要說明!!!】

1、本文(劇透)是我一字一字自己花時間分析創作的,請尊重我花心思用心撰寫的文章,歡迎分享網站、網址,但文字、內容請勿轉貼抄襲據為己有!文中藍色字集數都有做連結,點擊可直接連到舊文回顧劇情。

2、本文劇照來自網路(source來自FOX」、Dairly Dead,版權屬原作者,如有侵權,請告知,願意移除!修圖部分為我花時間改圖加字,轉圖請註明本站網址!

3、我沒看漫畫,也不打算看,不想提前知道劇情,也請不要告訴我,請見諒,謝謝。

4、前情回顧請點:陰屍路The Walking Dead第五季第二集502

 

 

 

 

 


503
 

 

 

  本集開頭延續上一集最後的「火烤Bob人肉」,後面建築物窗內的「張牙舞爪的活屍」對比「正吃得津津有味的總站人馬」,兩邊畫面一對照,不免讓人對「 人性 」有種深刻的感慨。

 

  我的意思是,一般來說,「吃人肉」這個舉動是「活屍」的行為,吃人肉是活屍的「專長」,但現在總站的人馬「選擇」吃人肉維生,之所以用「選擇」這個字眼是因為總站的人也可以選擇吃其他野生動物,但他們卻執著在「人肉」,他們有「選擇的空間」,並不是沒有選擇,所以我要問的一句話是「當人類做出和活屍一樣的行為(吃人肉)時,那麼人和活屍之間有什麼分別呢?」或者是說「做出活屍行為的人(總站人馬)」和「原本也是人的活屍」的差別又是什麼呢?」,總站人馬和活屍兩者之間恐怕早就「沒有什麼太大的分別」了吧!(在我的416集心得也有提出過相同的論點,請點我

 

 

  我認為這就是《陰屍路》三不五時傳達給觀眾的訊息「 活屍固然可怕,但更加可怕的是『墮落黑暗的人性』! 

 

 

 

 

 503 

 

 

 

  從總站這位帥氣首領與有夠衰的Bob的對話,我們可以獲取以下訊息:

 

1、原來樹上的標記是總站的人留下的。(不知道是不是也包括501集黑人Morgan看到的標記)

 

2、女生比男生更好吃,因為女生天生脂肪較多。(這麼說來T-dog的口感應該也不差可惜他們無緣吃到

 

3、總站的人知道殺死「總站之花(也就是和Carol搶購活山泥的那位大嬸)」的「兇手」是Carol,可惜Carol已經和Daryl雙宿雙飛了

 

 

 

 

503

 

 

 

 

  Bob在聽完總站首領一番「可笑」的言論後,大笑三聲(實際應該有超過三聲,但次數不是重點XD),Bob拉下自己右肩的衣服表明右肩的肉比左腿好吃已經被活屍咬了,Bob果然在食物銀行那被水下竄起的活屍咬到了,正所謂「明活屍易躲,暗活屍難防」就這個意思啦!

 

  難怪總站的人會覺得Bob的肉質比他們想像中的好吃,原來是「調味過的」

 

  總站人馬一聽,紛紛吐出,一臉深怕被感染的表情。但其實「每個人都是帶原者」,即使沒吃到Bob的肉,大家遲早都會變成活屍的。

 

 

 

 

 503  

 

 

 

 

  (終於)發現團隊少了三名成員Daryl、Carol、Bob的Rick等人,懷疑和神父有關,眾人質疑神父到底隱藏著什麼祕密。神父眼見再不說恐怕會被掛掉,於是說出自己的「罪」,正如我前一集的分析(陰屍路The Walking Dead第五季第二集502 ),神父對於前來教堂求助的教友們「見死不救」,間接導致這些教友的死亡,因為如此而深感罪惡。

 

  神父一直痛哭說自己不該「鎖門」的,這個「門」具體是指「教堂的門」,但就抽象的意涵而言,或許也可指神父的「心門」。

 

 

 

 

503  
 

 

 

 

  就在神父痛哭流涕懺悔後,大家發現被遺棄在教堂外的Bob,拯救Bob時,教堂外牆被寫上大大的紅色的「A」的用意為何,並不是很明瞭。

 

 

  目前我唯一能夠從「紅色A」聯想到的是一個美國作家Hawthorne的代表作品《紅字》(關於此書的簡介),我不知道這集教堂外牆的「A」是否有《紅字》的涵意,但我發現兩者之間有許多巧合之處

 

1、同樣都有「紅色」。《陰屍路》寫在教堂外牆上,而在《紅字》內的女主角也佩帶著象徵通姦的「紅A」。因為《紅字》裡的女主角是和神職人員通姦,所以我大膽的猜測《陰屍路》之所以拍攝教堂外牆上的「A」是否「暗示」牧師與食物銀行裡的戴眼睛的女活屍生前「很有關係」。

 

2、兩者同樣都有「神職人員的懺悔」。《陰屍路》的「紅色A」是出現在神父懺悔自己見死不救之後,而《紅字》裡也有與女主角通姦的神職人員的懺悔。

 

 

  因為鏡頭在「血A」的這個畫面上有停留一下,表示《陰屍路》應該想透過「鏡頭停留」來傳達一些訊息以上是我對於教堂牆外被寫上「A」的一些看法,不一定真是如此,分享給大家參考。

 

 

  

 

 

503  ↑各位觀眾,就是Emma身上這個「紅A」啦!

 

 

 

  另外,題外話,《紅字》是著名的經典小說,國外不乏有些影視作品從中取材,其中我最有印象的是Emma Stone主演的《Easy A》,完全是出於我對Emma Stone的喜愛XD。沒想到竟然有機會在《陰屍路》的文章內放Emma Stone的照片XD,《陰屍路》真是個奇妙的影集~

 

 

 

 

 

503

 

 

 

 

  從衰到不行的Bob口中得知總站的人以學校為據點,士官長基於保護阿呆科學家的安全,本想馬上離開教堂,前往華盛頓,但經過Glenn等人的協調與「承諾」後,決定再停留半天的時間。

 

 

  我一開始覺得Rick帶著「主要戰力」前往學校,卻留些婦孺(姑且就先把神父、槌神歸為此類吧XD)留守在教堂的決定太過大膽,恐怕會中了總站人馬的「調虎離山」之計(三十六計之一) 。

 

  殊不知,Rick等人只是「聲東擊西」(又是三十六計之一),也就是假裝離開教堂,誘使總站人馬進到教堂,再來個「甕中捉鱉」,一舉擊潰總站六人沒想到總站人的戲份那麼快就結束了(從415開始到503結束,真是短命~)

 

 

 

 

503  ↑鰥夫寡婦兄妹組

 

 

 

  神父面對教堂裡的「屍橫遍野」,十分驚訝的說「這裡(指教堂)是上帝的家呀!」,而Maggie卻回「這裡只是四面牆跟一個屋頂的房子」,這段也是很有意思的橋段。

 

  從神父與Maggie兩人的反應可以看出,一個地方的「定義」或「意義」是取決於每個人的「信仰與認知」,即便同為「教堂」,在有信仰的神父眼中就是「神聖的教堂」,所以神父對於神聖的地方被「汙染」而驚訝,但對Maggie這類的人來說,所謂的教堂不過就只是個「和一般房子沒什麼兩樣的地方」而已

 

 

  事件結束後,Glenn、Maggie、Tara三人履行承諾,脫離Rick團隊,跟著士官長三人往華盛頓邁進(Maggie對於妹妹也太不關心了點~)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503  

 

 

 

  至於上集私奔追車的Daryl、Carol兩人,在這集最後被Michonne發現竟然回到了教堂,但是卻只有Daryl一人現身,表情也十分奇怪。

 

  這時芒果我又發揮了「偽柯南」(推眼鏡)的推裡精神,我猜Daryl兩人恐怕是追車失敗,被黑色車子對方發現,對方可能以Carol的生命來威脅Daryl,要求Daryl帶他們找到其他的夥伴。如果真是如此的話,那麼Rick等人應該會被黑色車子的人一起帶回Beth所在的地方,那麼Beth這條劇情線就可以和Rick的主線劇情合在一起了

 

 

 

  從下集預告來看,504應該會完整交待Beth被抓走之後的情況,從第413集消失後,就沒再出現的Beth終於露面啦!

 

 

 

  

 

 

 

  

 

 

 

 

喜歡的話請幫忙按「讚」吧 

 

  

 (在本文標題下方有facebook的「讚」或留言處有「推」!) 

 

  

也歡迎留言ㄧ起討論唷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芒果燴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